千鎚百煉.周杰倫

【Men's Uno Hong Kong Cover Story】



在出道至今的 14 年間,音符成就了他最靈巧的想象,然後他將自己的音樂,逐漸具象化成一門工藝,結結實實地刻劃於人們心裡。但其實當音樂也只是一種工具,周杰倫的作品所描繪的真正主題,叫「人生」。



新世代工匠
踏入攝影棚,我們聽到了周杰倫新唱片《哎呦,不錯哦》中的主打歌〈鞋子特大號〉,他以招牌的 hip-hop 和 rapping,講述了查理卓別靈的懷舊故事。這就是他的拿手好戲,將各種迴異的元素放在一起,卻能成為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。出道數年,周杰倫就以「新一代亞洲流行音樂之王」頭銜登上了《時代》雜誌封面;後來他成為首位獲《Fast Company》雜誌評選為「全球百大創意人物」的華人男歌手;同年第四次世界音樂大獎「大中華區最暢銷藝人」獎。這絕非偶然的事。



休息時的他,仍不自禁地跟著音樂節拍敲打手指,然後便當吃到一半就放到一旁,投入跟我們說說笑笑。想當初的周杰倫,總是戴著鴨舌帽,靦腆中帶著一絲羞澀現身幕前,接著因為天賦異稟的音樂才華,就這麼迅速地竄紅。踏入演藝圈已逾14年的他,以創作效率見稱,但為自己也為別人不斷寫歌,難道不曾面臨過靈感枯竭?為了避免如斯困局,原來這位工匠將網路視為自我開發的主要來源,並投入大量時間涉獵新資訊,源源不絕地找到創作靈感。「身處這個網路爆炸的世代,我必須清楚當下流行什麼?哪些東西有趣?不時接觸新資訊,投資大量時間在網路上是絕對值得的。」從前的他總是聽著別人的故事啟動靈感,如今在網絡年代中,他聆聽的是來自全世界的聲音。



10多個年頭過去了,周杰倫因著不服輸的個性使然,使得他奔走於創作歌手、演員、導演、主持人、以至「周董」。在不同位置裡,他的工作就像是個不中斷的循環系統,同時也帶來了不間斷的人生啟發。在這中間,原來他還有個使命:「當年多得吳宗憲的挖掘、楊峻榮的栽培發行唱片,讓我暗自下了決定,將來也要當個伯樂,所以多年來不斷在尋找創作新血,也深刻體驗到了照顧新人的初衷,將其當作是種回饋,延續音樂生命。」



欲知更多關於周杰倫的最大夢想,請參閱men's uno 香港1月號。


心潮澎湃。周杰倫
men's uno TV

TEXT / LAIYA & MOK
PHOTO / 蘇益良
HAIR-STYLING / EMILY
MAKE-UP / 杜國璋
COORDINATION / MAKOTO